拔智齒!!!

每當要長時間出國前我都會去看牙醫,
因為台灣有健保給付,看醫生的費用遠比日本或加拿大低,
過去我曾因為門牙掉一半,在日本接受診療,
當時是留學生身分所以有強制入日本健保,
但門診費好像也要一千多日幣,而且一次只弄一點點,
硬是要我去會診三次。
在去加拿大之前,曾有牙醫師告訴我要拔智齒,
但他說必須去大醫院排隊之類的,時間上來不及就作罷,
之後雖然牙齒偶爾會有些痠痛,但也沒啥大礙。

最近在弟弟的介紹下,跑到嘉義一家牙科看診,
這家牙科內部就有X光設備,所以初診就幫我拍一張牙齒的X光。
施醫生在看過我的X光片及牙齒後,
跟我說右下方的智齒已經冒出頭,而且歪斜壓迫到隔壁的牙齒,
建議我把它拔掉,其他三顆都還在牙肉裡面,所以不需要拔,
於是當天幫我洗牙後,就約下個禮拜來拔右下方的智齒。

回去後我心裡一直忐忑不安,我弟就一直說他之前也是給那醫生拔,
說甚麼十分鐘就解決了,還說不然他陪我再去拔第二顆,
但我聽說拔智齒很痛啊!手術後也都要吃流質的食物,
所以把握了那一個禮拜大吃大喝了一番,才抱著覺悟的心情去附診。

前天晚上護士小姐很貼心地打電話來提醒我手術時間,
5/12手術當天,掛號後有一個護士小姐領我再到X光室拍智齒的特寫,
然後再發給我幾顆藥丸要我吃下,再來又量了我的血壓(她說我的血壓很低),
接下來才正式坐上那個恐怖的診療椅。

一開始醫生先在我嘴內塗上有點甜甜的東西,幫我打了兩針麻醉針,
打針的時候還滿有痛感的,我的眼淚就隨著醫生注射麻醉藥時流了下來,
接下來醫生要我用漱口水漱口,等我半邊嘴麻掉後才開始動工。
我一直很擔心麻醉藥效不夠,醫生跟我說如果會痛得會舉手或出聲讓他們知道,
接著就把我的臉蓋起來,這樣也好,我看不到他們的工具就搞不清楚狀況。

拔牙時雖然頂多有些痠痠的感覺,但真的不會痛,
只是我能感覺到醫生非常用力要拔掉智齒,用力到我覺得其他牙齒都快整個被拔下來了,
那種感覺很難形容,不會痛,但是可以感覺到拉扯跟敲擊,
護士小姐一直在旁邊幫我吸口水跟血水,所以也沒感覺到血腥。

因為我的智齒牙根尾巴彎曲倒勾,所以醫生才出了那麼大的蠻力,
最後來是將它碎屍四段後才全部取出,拔出前跟拔出後沒啥太大感覺,
還是護士跟我說「已經拔完了,接下來要縫合傷口」我才知道牙肉早就被切開,
縫合時也只有感覺線磨擦我的嘴巴,沒有任何痛楚,
不過過程中我也是汗流浹背,一刻都沒放鬆過。

看著智齒屍體,我看到那個頑固的牙根彎鉤上似乎帶著紅紅的牙肉,
醫生說原本要讓傷口小一點,沒想到因為那個鉤還是得切大一點才取出,
接著囑咐我一些注意事項,要我咬著紗布一小時後才能取出,
然後付了一百塊,去取藥後就可以回家了。

<拔智齒後的注意事項>

晚餐我吃了土魠魚羹米粉,還外帶珍珠綠茶、奶酥麵包回家看電影時享用,
四個小時後麻藥退了,牙齒才稍微有些痠痛感,
不過據說因為我的手術時間比較長,過兩天發炎的情形會比較嚴重,
雖然一個禮拜後就能回去拆線,但等骨頭完全長好要兩三個月,
這陣子智齒旁邊的那顆臼齒可能會有些鬆動的感覺,要溫柔對待它。

晚上要刷牙時才想到不知道該不該刷牙,
照鏡子看到牙齒旁有暗紅色的血塊就把它漱口弄掉,
後來上網才看到日本網站說不可以把那個血塊除掉,
因為它會幫助傷口復元,避免細菌感染,一切都太遲了QQ,
我只用牙刷把其他牙齒刷一刷(沒用牙膏),
不知道明天會不會臉腫得跟豬頭一樣,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痛起來啊!
拜託拜託,痛感神經你要爭氣一點!要乖乖的喔!


引用請註明出處

  1. DK
    26 十二月, 2010 於 6:36 下午

    天阿 我現在也長了 快痛死我了 想說明天就去拔

    • 26 十二月, 2010 於 6:55 下午

      拔完後記得要仔細清潔,不然發炎會很痛喔><

      • DK
        26 十二月, 2010 於 9:39 下午

        我爸媽一枝說啥火氣大 不讓我拔 有有啥好辦法讓他們認為這是一定要拔的??

      • 28 十二月, 2010 於 9:27 下午

        最好的理由就是說你牙齒痛,醫生專業的判斷說不拔不行了!!

  2. Win
    21 五月, 2009 於 6:27 上午

    我在27歲以前從沒看過牙醫, 因為牙齒從來沒有狀況!(至今 我還不知牙痛的苦! 感謝上帝!)在澳洲讀書時, 四顆智齒全長了出來,但是牙床空間不夠,所以全部向外長歪了!澳洲的牙醫超貴! 既然除了偶而會咬到口腔內臉頰肉, 其他並沒有痛楚~ 我也就不理了!回台灣後, 常聽到談論牙痛的恐怖,看牙醫的畏懼… 我心想: 那就不必自找罪受吧!可是, 後來因為某位朋友去拔智齒後 臉型變成瓜子臉! 這我可就覺得有點意思了!!*_^我在朋友的大力推薦下去了高雄某家牙醫診所,處女行就拔掉左方2顆智齒!一點都不痛,所以一星期後,我又去拔掉剩餘的2顆智齒!醫生說我是他們看過最勇敢的患者! 還有智齒歪成那樣竟然多年也沒痛過!我想我的痛感神經可能特別特別遲鈍吧!對了! 快出發到大阪了! 要注意健康! 祝福你囉!^_^

  3. Ericity
    20 五月, 2009 於 10:40 下午

    拆線了,感覺好多了

  4. AK
    20 五月, 2009 於 11:32 上午

    现在的情况如何了呢?

  5. 小粉圓
    17 五月, 2009 於 1:54 下午

    拍謝耶!拿了暖暖包給你~插頭竟然還留在插座上,所以真正的豬頭是我阿@@

  6. 灵通
    14 五月, 2009 於 3:42 上午

    恩恩国外的牙科贵死了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