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攝影Photography > 金環日食撮影成功!成功拍攝到日環食囉!

金環日食撮影成功!成功拍攝到日環食囉!

日期:2012年5月21日

這次的日環食在全日本幾乎都觀測得到,所以炒得超兇,
日食觀測用眼鏡、雜誌也超熱賣,
這次日環食的時間也很讚─早上七點半,看完再去上班剛剛好,
據說大阪上一次的日環食是282年以前,錯過這次這輩子應該就看不到,
所以很難得只賴床了十分鐘就爬起來準備。

七點十分左右將腳架架設好後,
拿起觀測眼鏡看太陽時太陽已經缺了一角,
日食一直進行到新月狀時,天色突然明顯變暗,
7:30左右進入到日環食時,已經是一付黃昏的模樣,
雖然新聞說整個日環食會持續兩分鐘之久,
但因為雲層的關係,我們只有數十秒的機會能看到完整的日環食,
雲層讓日環食看起來像是日偏食,
在雲層散去之前,日環食已經結束,
大地也回覆到原本該有的色彩。

[觀看日食中]

 

以下是我的拍攝設定。

濾鏡:一片減光鏡(ND 8X)、一片偏光鏡
因為太陽光太強,所以要加濾鏡減光,
我手中只有一片減光鏡(ND 8X)跟一片偏光鏡,
便將兩片濾鏡交疊來拍攝。

鏡頭:望遠鏡頭
我的是Nikkor 55-200mm f/4-5.6,
將望遠鏡頭拉到最遠端的200mm。

對焦:切換為手動,調整到無限遠
因為太陽光太強烈,沒辦法每次都看觀景窗好好對焦,
我先自動對焦在太陽一次,然後切換成手動對焦模式,
這樣才不會每次拍攝都要重新對焦。

相機設定:手動設定ISO、光圈、快門
將ISO調到最小(我的D40最小為ISO80),
將相機切換為手動設定(M模式),
光圈調到最小(我調到F32)
我用的快門速度介於1/2000~1/3200,
如果太暗會太亮都用快門速度來調整明暗。

普通DC靠調ISO跟曝光值(EV值),
或將觀測眼鏡的鏡片放在鏡頭前充當濾鏡,
也是能拍出好照片的。
我同事拍攝到的日偏食隱約出現在雲層中,
我覺得比清楚的日食還要有味道呢!

下次我也要來試試其他拍法,只是不知道有生之年還有沒機會。

[同事拍攝到的躲在雲層後的日偏食]


引用請註明出處

  1. 仍無迴響。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