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我思我想 > 『貧民百萬富翁』觀後

『貧民百萬富翁』觀後

剛從印度回來,在看這部片子的時候特別有感觸,
片中呈現出來的,是真實的印度─髒亂、騙術、貧窮、宗教衝突…,
沒想到這樣真實的畫面,卻引起了觀眾的興趣,
不但奪得奧斯卡及金球獎的多項獎項,
也再度帶動印度的觀光,一掃孟買恐怖攻擊的陰霾。
看到電影中利用小孩及殘廢者組成的乞討組織,讓我想起了在印度旅行時的小乞丐們,
他們多半聚集在某個人潮洶遠的區域,例如著名的觀光景點、車站、購物商圈、車陣當中,
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德里迦密清真寺時,我們被一群乞討的小孩包圍,
趕都趕不走,我們要拍照時他們也湧過來要一起拍照,
髒汙的小手猛拉著我們,接近我們開心地比YA,
當下我覺得印度人也太樂天了,生活都有困難還能笑得那麼燦爛,
現在想想,這些小孩也許就是電影中所描述的團體。
我想起旅行中遇到的加拿大情侶給我們的忠告,
「不要給他們除了吃的以外的東西,特別是錢」,
他們的主張是給他們食物,他們可以真的填飽肚子;
而給他們錢的話,someone will take it away!
讓小孩在街乞討是施捨者造成的,乞討變成是一個商機,
甚至出現把小孩弄殘廢好騙取同情心的集團,
我們的能力十分有限,但我們可以試著去改變它,
改變這個讓小孩當街乞討的『傳統』。
受到這段話的啟發,我們後來會習慣將吃不完的食物打包,
在路上遇到跟我們示意沒錢吃飯的人,就將食物給他,
也許他並不是真正需要食物幫助的人,也許他只是想要錢,
但至少我能確定說他們餓了可以吃,不會餓肚子。
也許是因為他們太貧窮,
也許他們想要藉由錢改變低下的社會地位(印度仍存在著很深的階級制度),
印度人給我的感覺都是很愛錢,從大人到小孩隨時都想著怎麼賺錢,
在廟裡休息的兩個婦女跟我們拍照後向我們要錢;
放學的小朋友引導我們走到要去的地方後向我們要錢;
路經民宅也有媽媽要還不懂事的小孩向觀光客伸手要錢,
這讓我很難相信片中的Jamal對錢財一點都不心動,
主角Jamal是被理想化的一個人,經歷了社會這個大染缸後,
卻仍然保持那一份純真及執著。
Jamal與哥哥Salim是一個極大的反差,
流著相同血液、在相同環境下成長,卻造就了兩種不一樣的人生,
渴望功名的Salim在錢財中死去;無欲求、真愛至上的Jamal最後擁有了所有,
電影說「It’s destiny.」,無非也是要教導「善有善報」的因果報應。
即使大部分的宗教都宣導"為善",
但電影中我們也可以看到印度長期以來難以解決的宗教問題,
印度有約80%左右的人是信仰印度教,其次則是伊斯蘭教約14%,
穆斯林與印度教的衝突引發的流血事件幾乎是週期性地上演,
印度教早在古印度發源時就已經產生,而伊斯蘭教則是8世紀傳入印度,
16世紀穆斯林開創的蒙兀兒帝國採高壓手段統治印度,當時就種下現今衝突的種子,
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穆斯林占據巴基斯坦並立國,正式由印度中獨立,
使得這兩個宗教對立的問題越發嚴重,電影中Jamal的母親被殺害的暴動只是冰山一隅。
貧民百萬富翁故事結構很簡單,現實中發生的時間設定只有參加問答節目的兩天,
但導演卻能巧妙地運用時間切換,豐富地描述了主角們的人生,
揭開了這古老國家的面紗,將印度的社會忠實地展示給世人,
這是為什麼外國人受到強烈地震憾,給予此片極高的評價;
另一方面它為印度人帶來了希望,沒接受正統教育貧民也能成為富翁,
印度的電影也能勇奪8項奧斯卡獎(其中還包括最佳影片),
也難怪印度舉國狂歡啊!


引用請註明出處

分類:我思我想
  1. 仍無迴響。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