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攝影Photography > 手動對焦感想 – D40搭配Nikkor 50mm f1.8

手動對焦感想 – D40搭配Nikkor 50mm f1.8

<D40 F3.5。1/50 sec.。ISO 400>

在台灣先訂好了D40機身,但鏡頭卻要等到回台灣才買進,
買了相機又身在國外,不拿它來拍點照片時在是太對不起D40了,
我便跟主管商借他最便宜的鏡頭─Nikkor 50mm f1.8。

這顆鏡頭應該是Nikon原廠鏡裡最便宜的一顆(台幣3700左右),
便宜歸便宜,它卻擁有變焦鏡無法到達的f1.8大光圈,
可以輕易製造出淺景深,凸顯主題,
但同時它也沒有對焦馬達,裝在我的D40上只能用手動對焦。

原本我才剛開始摸索D40已經是夠辛苦了,
一邊看日文說明書一邊學著用,
還要一下子調光圈、一下子調白平衡、一下子調ISO、最後再對焦,
不熟練的情況下,實在是非常辛苦。
對焦比我想像中的要困難,從小小的觀景窗看世界,怎麼都對不準,
拍出來的沒對到焦的照片比對到焦的還多,甚是灰心。

Nikkor 50mm f1.8也曾是我考慮入手的一顆鏡頭,
但幾天下來我放棄了這個念頭,
除了手動對焦的不便外,50mm的焦距也不是我常用的焦距(換算成35mm底片機的焦距為75mm),
愛旅遊的我果然還是偏好廣角鏡頭。

大光圈的鏡頭果然常有落入景深過淺的危險,
這點也讓我吃足了苦頭,
怎樣抓好其中的平衡點,對我還說還是一門課題,
總之,辛苦了快因為對焦對到脫窗的眼睛了,
我會買超音波馬達的鏡頭,讓你們輕鬆點的。

<景深過淺的失敗照片>


引用請註明出處

  1. 仍無迴響。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