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我思我想 > 缺乏思考

缺乏思考

一直覺得自己活了20幾年的人生沒有太大的問題,
求學時一直都很平順,進入想要唸的國中、高中、大學,
不管是畢業後找第一份工作,還是留學回國後找工作,
都很快在第一家面試的公司就被錄取,
也許就因為我的人生太過於順遂,
讓我少了逆境中突破重圍的機會,
也很少去思考我的人生、能力、想做的事情。

對於「生涯規劃」一詞並不陌生,
早在國中的時候,我就在書上看到這個詞,
或許是年紀太小,覺得未來離我還很遙遠;
或許是懶得思考,說服自己規劃與現實是兩碼子的是,
所以對於所謂的生涯規劃,還是停留在一種說夢的認知。

今天我又再度在書上看到這個詞,
筆者佐佐木直彥列出了五個問題,要讀者重新認識自己的定向。
一、我會做什麼?
二、我做過些什麼?
三、我想做什麼?
四、我為什麼想做?
五、我想成就一個什麼樣的人生?

在寫履歷的時候,第一項跟第二項已經自我檢視過,
問題是出在第三項以後,
我居然不知道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,
在履歷表當中,我最痛恨的大概就是未來期許跟展望,
履歷中我也的確只是輕描淡寫掩飾過我的茫然,
缺乏了生涯創造的動力主義,
也難怪我渾渾噩噩過了二十幾年。

當初唸資傳系,也沒有想太多,
覺得看起來很有趣就填了;
找工作,覺得好像很有發展性,
待遇又可以接受,就做了;
好像一直以來也沒有對什麼特別有興趣,
也沒有太多的理想或抱負,
這樣下來不只會庸庸碌碌一直活下去,
也許連自己的想法都會失去吧!

在我租處有線電視被剪掉的時間,
我也許要多花時間讓自己靜下來,
好好地想一想我的生涯假說,
至少,能讓自己有了思想,
而不是一個習慣過一日算一日的軀殼。

分類:我思我想
  1. 愛咪
    五月 4, 2008 at 10:20 下午

    公主:佐佐木的問題我一條也答不出來,這個問題困惑了我很久很久,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找不出答案.因為我也跟你一樣從小到大都很順遂,又或者接受別人的安排,可是我厭倦了很想改變,但是我找不出我能做什麼我會做什麼我想做什麼,畢竟自己不是特別有天份的天才,也沒有什麼會讓我堅持不可的興趣…但是想到人生就這樣下去嗎?又開始不甘心…希望我能夠早點找到可以讓我全身心投入的目標阿…………

  2. •ิ.•ัﻬyuchyi
    五月 3, 2008 at 9:53 下午

    剛好陸續在找工作, 看到妳打此篇文章…更是有所感觸!
    還有妳拍的相片很好看, 也很美… 不過都沒去過比較多…
    總之,  謝謝妳介紹並提供許多美麗的地方作參考… Thanks
    by 路人17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