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我思我想 > 「色‧戒」觀後

「色‧戒」觀後

在亂世中紅顏多命薄,
奉獻了身子,沒想到也失去了靈魂,
孑然一身後只因為那抹深情,讓他走了;
即使知道失敗後就是死,還是讓他走了。
背上叛國的罪名也無所謂,
被同伴們以憎恨厭惡的眼神看待也無妨,
身為一個女人終究抵不過感情,
這個因為慾、歡愉產生的愛情,
這個不該出現的愛情。
我多少傻啊!
因為一份似有若無的好感加入這刺殺行動,
任由信任的朋友將我推入萬劫不復,
戲演到此,已經沒有反悔地餘地,只能咬著牙演下去。
於是在愛人面前破處,跟一個與妓女交歡的男子,
可笑的是愛人也促成了這決議,
即使時間流逝,我還是洗不掉這身的骯髒,
這身的難堪。
那些口口聲聲高喊愛國的激進份子,
講到家破人亡的仇愾神情是多麼地駭人,
瞧他們報親仇的手段,
不過又是造就了其他人的不幸,
不過也是無視讓我受盡煎熬的痛楚、慌張。
但我不能怨,怨了就是不忠,就是不愛國,
所以成了一個任人擺佈的棋,
演了一齣對手戲,
對抗著對我掏出真心的那人。
我們都破了戒,沉醉享受這色慾,偏離了本份。
信任將一向謹慎的你推向死亡之路,
萬沒想到在我成功地擄掠你的心的同時,
我也迷失自己的身分,真以為自己是麥太太,
王佳芝及刺殺計畫在霎那間被忘卻了,
所以我不要你死,任務失敗,
愛情永遠是女人的死穴,
我也不過是個想被惦念著的女人。
在溫哥華國際電影節時就想看這部電影了,
當時與Hyang和Masae排補位排了一兩個小時,
結果也沒得看。
後來得知溫哥華近期有兩家戲院上映,
去Downtown的旅行社後,與Hiro順道去看了Lust  Caution。

原以為看這部中文片對我來說很簡單,
怎知夾雜了廣東話、上海話、腔調重的標準語,還有少部分的英日文,
儘管有英文字幕,但是我的英文能力實在是……,
沒辦法完全懂台詞。
真難為Hiro要全程閱讀英文字幕了(那佔了千分之一的日文不算的話)。


電影中沒有對於政局有太多的著墨,
動盪的中國為背景,愛國行動的大格局之下,
又將焦點濃縮在王佳芝與易先生之間,
或者應該說是聚焦在王佳芝身上,
這也是為什麼我對她特別有感觸,
湯唯把王佳芝詮釋地真的很棒。

 

分類:我思我想
  1. 仍無迴響。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