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PCA動物之家

 
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下,和MASAE來到了SPCA,
它離我每天通勤的Broadway Station不遠,
可是我從來沒注意過有這麼一個地方。
SPCA(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)是一個非營利的保護動物團體。
原本我以為就是台灣所謂的流浪動物之家,
但是他們所做的真的是遠比台灣多太多了。
 
在去SPCA之前,MASAE告訴我她曾表示過想成為SPCA義工,
沒想到被以『義工名額已滿』婉拒,
我聽到之後也很訝異,台灣的流浪之家永遠是人手不足,
怎麼會有拒絕義工這種事?
另外她還說道SPCA提供的良好環境,
讓她不禁檢視日本的動物之家的體制,
就這樣聊著聊著我們來到了SPCA。
 
<乾淨的SPCA狗狗收容區> 
 
進入SPCA大門後有一個櫃台,提供認養和諮詢的服務,
櫃檯一旁放了一籠小貓咪,裡面四隻小貓咪看起來都很有精神,
櫃檯除了我跟MASAE,大約還有四五個訪客,
我們不須登記也沒有人帶領我們,
於是我們隨意在SPCA裡面走動。
 
先看到的是狗狗們,真的跟我的想像差距太大了,
每個空間最多只住了兩隻狗狗,
雖然說兩隻狗狗是室友,他們各擁有自己的床,
中間有個小門可以互相來往,
也許是怕寂寞或是希望有人注意他們,
大部分的狗都聚集在面向領養訪客的房間,
或是叫,或是跳,或是呆呆望著,
只希望引起人的注意。
 
<混種哈士奇Chino>  
 
這裡名犬其實不少,黃金獵犬、羅威那等…..,
或是名犬的米克斯,像是讓我很心疼的這隻哈士奇。
他的名字叫Chino,四歲七個月大的男生,很明顯地有哈士奇血統,
棄養原因是因為要付太多的責任。
Chino非常乖巧,跟他相處沒多久就會發現他很黏人,
他喜歡被撫摸,所以喜歡坐到大門正中間,
讓我們透過縫隙觸碰他,
如果手離開沒多久,他就會開始嗚嗚叫地撒嬌,
這也讓我沒啥機會跟另外一隻狗玩。
 
狗門上都會懸掛狗餅乾,讓我們可以跟狗兒互動,
我好玩地拿起餅乾說 sit (坐下),Chino很快地聽從指令,
我又說shake hand(握手),他也沒有猶豫地把前腳放到我的手心,
原來已經被訓練過了,我說了聲"good boy~",就把手上餅乾給他了。
 
奇怪的是我們給了同樣的餅乾,許多狗不喜歡吃,
Chino跟他的室友卻津津有味地吃著,
不解之下猛然看到門上掛著一個牌子,『我們在嚴厲減肥中』,
歐歐!難怪其他狗都一附吃膩的樣子,
只有這兩隻吃得很開心,
因為我們的失誤下讓他們破戒了,Sorry啦~
 
<詳細的狗兒資料>
 
SPCA除了提供了乾淨的收容環境之外,
他們的用心也與國內流浪之家不同。
每一隻狗狗都有專屬的資料建檔,
除了基本的年齡、血統、健康狀塊等資料之外,
還會觀察他們是否能與其他狗兒相處,
是否接受過訓練,是否適合有小孩的家庭,
另外還會註明收養的注意條件。
 
以Chino的例子來說,他接受過基本的坐下、趴下、過來等動作訓練,
但前主人的疏於照顧,使他害怕獨處,
而開始會逃跑,成為了棄養的原因,
因此新主人必須要做的便是訓練他能夠獨處,
並且花大量時間陪他運動和玩耍。
 
能夠有這樣詳細的建檔,需要的觀察時間多於我們能想像的,
對於SPCA的用心也讓我十分的感動,
這麼一來也可以讓認養者清楚掌握狗兒的狀態,
並且評估自己是否能夠負起照顧的責任,
避免狗兒再度被遺棄的二次傷害。
SPCA所做的絕不只是收容動物那麼簡單,
他們真正做到為動物們找到一個溫暖的家。
 
<希望你們找到疼愛你們的家>
 
走出猫咪收容區時心情還沒那麼糟,
當我們離開狗狗收容區時,他們眼中流露出來的悲傷的眼神,
不斷地扒著門,咆叫,嗚嗚地低鳴著,
讓我很難過自己無法為他們做些什麼,
他們當我們是親密的伴侶,當被伴侶拋棄的哀傷是多麼地痛啊?
既然養了他們,就應該要負起照顧一輩子的責任。
 
台灣的收容所給予動物的關懷其實很不人道,
與其說是流浪動物之家,倒不如說是可怕的監獄,
又髒又臭又缺乏食物與照料,
但這也不能太苛責收容所,
SPCA的狗兒也不過才10幾隻,籠子都有一半以上空著,
要怪就怪台灣許多人的愛狗之心是假的,
崇尚名犬,助長了繁殖場的興盛,(我懊悔過去的我也是如此)
沒做好愛護動物的社會教育,冷血地看待這些生物,
最後才把他們丟給流浪之家。
 
最後呼籲大家,保護動物不是流浪動物之家的責任,
而是要從你我自身實踐起,
走一趟動物之家感受那刺傷人心的渴望回家的眼神,
呼籲及實現「已認養代替購買」,
做好照顧寵物一輩子的心理建設,
給他們一個永遠溫暖的家。
 
PS.以下連結是搜尋SPCA時意外發現的文章,很值得人省思。

  1. 仍無迴響。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