豊川稲荷

這天本來是有約的,但是自己的三心兩意的下場是「魚跟熊掌都沒有」,
不甘心我的假日就丟掉了一天,我上網搜尋愛知還有哪些當天跑得到的地方,
結果發現了被稱日本三大稻荷之一的豐川稻荷,
愛知豐川稻荷在東京設的別院,對許多KINKI迷來說並不陌生,
是剛跟光一出道的地方,不過這些都跟今天要去的地方沒關係….
哎啊~扯遠了,拉回來拉回來。
總之呢,在大熱天下,揮汗騎到JR岡崎駅,
買了張740円的票(日本交通可以再貴一點….),
搭乘新快速只要兩站就到了豐橋,必須要在這裡換車,
結果我在月台上只看到一節車廂,而且還是半自動門,
一開始我以為門是快關上了,結果等了幾秒發現怎麼沒動靜;
伸手去門前晃一晃"感應"一下,沒反應;
推一推右邊門,推不動;
心理想著我該不會要從這縫鑽進去吧,
無力地看看車長先生,結果左邊門一堆就開了。
這車子真的很有歷史了,看起來就是很舊,
而且電車裡面居然有 – 旋轉電風扇,
挖~阿里山小火車都沒有那麼過分,真是太屌了!
<直接能看到車長先生在彷彿公車先生一樣在"開火車",滿好玩的>
「豐川稻荷」祭祀著掌管農業的神,而狐狸是神的使者,
因此狐狸被尊稱為「お稲荷様」,在稻荷寺廟裡面隨處可見狐狸雕像。
我想豐川最有名的可能就是我要去看的寺廟,
一出車站我就看到狐狸的蹤影,而且狐狸的姿勢還真是奇怪,亂可愛一把的。
據說狐狸喜歡吃油豆腐,所以豐川的豆皮壽司小有名氣,
車站到豐川稻荷之間有條表參道連接著,感覺並不是很繁榮,
除了在拍店家前蓮藕的時候有一票日本歐巴桑進香團經過之外,
我獨自地自在散步在這小巷,靜謐的感覺,讓人很舒服。
<車站前的狐狸圓環>
到了豐川稻荷的門口,要進去的時候,門旁的一位老先生突然對我說起話來,
只聽見他一直說「ここはお寺さんよ」,整個頭上是問號,
後來老先生又說 「神社じゃないよ」,我才整個醒了,
只是老先生,我只是不解你為什麼突然跟我說這裡是寺廟不是神社,
難道我一曬黑就變得像南亞細亞人嗎?
<稻荷先生氣勢十足地守護著鳥居>

 

先前說過KINKIKIDS是從赤阪豐川稻荷召開記者會出道的,
從此之後傑尼斯藝人都會到豐川稻荷參拜,
我想這裡的神可能不只管農業,也管藝能吧!
所以我也向神明祈求我能夠變得多才多藝,
一拜完就開始拍起照片,希望稻荷神能夠敲醒我笨拙的腦袋,
然後出現驚人的大作,但很顯然我是在夏天作著春秋大夢……
<石鳥居>
據說豐川稻荷的籤很靈驗,我也試試看運氣,
這時候我覺得中國人看得懂漢字真的是太好了,
起碼看得懂「吉」,從詩中也看得懂七八成。
不枉我求籤之前不斷跟前方的狐狸們說話,
不管怎樣也得到心靈的療效啦。
<求得吉籤,回家還邊查字典邊解籤>
老實說我完全是衝著狐貍們來的,可能對狐狸這生物有一種特殊的情分吧,
在豐川稻荷的時候,除了本殿之外就沒有再進去參觀其他殿堂,
這裡有一個一般寺廟沒有的地方 – 靈狐塚,
很美的名字,感覺像是在千百年前,有著什麼樣的故事般。
循著指示牌走到入口處,入口一樣左右各有隻稻荷先生守護著,
還有一個小小的石鳥居,表示從這裡開始便是通往靈狐塚的路,
沿路上插滿著祈福者的千本幟,隔一小段路又會出現成對的石狐狸,
比起本殿前,這裡隱身在高大的樹林中,險得有些幽暗。
走到盡頭,前方突然出現了數不盡的石狐狸,
站在這些稻荷先生面前,不知怎麼得有些壓迫,
這些石狐的底座刻著了日本各地的地名、還有人名,有一些還很新,
我隨便拍幾張之後就趕快離開了。
<靈狐塚,上千隻的稻荷先生>
今天雖然只有走訪豐川稻荷,卻覺得好疲倦,但是心靈很滿足,
我喜歡日本的寺廟及神社,還因為這樣被笑說不像年輕人,
其實不管到哪裡宗教跟國家的關係都很密切,
宗教也是最能表現出文化特色的地方,我所喜歡的只是貼近傳統的感覺。
<再見了,お稲荷様>

++更多豐川稻荷照片++


引用請註明出處

  1. 鴻志
    八月 31, 2006 at 5:57 下午

    介紹的蠻詳細的
    讓我有想去豊川稲荷一遊的想法
     
    一個路過的阿凱布星人
     
     

  2. Natalie
    八月 21, 2006 at 10:56 上午

    一個人出走感覺也是挺愜意的..完全是去日本玩的嘛你~ =.=
    還好你還很清醒的知道自己是在做春秋大夢~還多才多藝勒!
    那個狐狸塚感覺很像這裡的碑塚,只差別他比較有造型
    感覺挺毛的…下次別亂拍行ㄅㄟ…
    ps.別再吃了~降就好了降就好了….@@"
    只有越來越瘦的留學生..哪有越來越腫的…
     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