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士登山

七月一日,富士山開放登山的第一天。這次的登山對我來說,有好多好多的意義。過去從來沒有參加過正式的登山活動,更不要說登上的是日本人心中的聖山,竹取物語中不死之藥在此燃燒的富士山。
<一年只有七八月開放登山的富士山>
在標高2400m五合目有個休息區,觀光的車輛只能到達這裡,我們在這裡換裝,接下來開始登富士山,第一天的行程很輕鬆,加上好天氣下,除了快到夜宿的トモエ館前有一小段需要手腳並用爬上去之外,感覺跟在台灣和爸媽去爬山差不多。トモエ館在富士山2800m的山腰,我終於遇到我所有旅行中最克難的夜宿地點了,不能洗澡的山中小屋,連上廁所都要投100円,所有人像沙丁魚罐頭一樣擠在一起睡覺,我跟amy蓋同一張棉被,連翻個身都很困難,這種登山者夜宿的木屋實在是一種驚奇的經驗,讓我超有身為登山者的實在感。晚餐的咖哩飯比料理包的咖哩還難吃,液態的咖哩下沒有多少固態的東西,不過別小看這餐咖哩飯,在這個連熱水都要花錢買的地方,這頓飯可是要花費1200円才吃得到。
<我們當晚睡覺的地方>
為了明天凌晨一點半就要開始登山,晚上八點多我們就躺平了,無奈怎麼樣都睡不著,越晚睡著就要忍受越多重的打呼合奏曲,每出現一個新的打呼聲我就會忍不住大笑,搞到要一直控制自己的意識說:「這沒什麼,這沒什麼,爸爸也會打呼…這沒什麼」,不然其他人除了要聆聽打呼聲還要忍受我的笑聲。凌晨十二點半醒過來,不知道該說早安還是晚安,整裝之後要在暗夜中往山頂爬,山神給我們的考驗就此開始了。
<從富士山山腰看到的夜景>
風聲呼嘯著,風的強度快跟颱風差不多,而行走的路則是大大小小的岩石砂礫堆砌而成,三更半夜又沒有手電筒,我們只能藉著前後持有手電筒的人的光前進,每當風一刮,我只能停下腳步緊抓的旁邊的岩石以防自己不慎失足落谷,接著雨開始下了,又黑又濕又冷又餓又想睡又站不穩,在這樣艱辛地爬了三個小時之後,來到標高3400m的本八合目トモエ館,此時的溫度只有三度,身子濕了讓我們更具寒意,在這裡發放冷便當,我體會到不管走到哪裡,都會有人賺黑心錢,店家吆喝著一碗400円的味增湯,在溫度三度、身子又濕、暖爐不暖的情況下,很多人只好掏錢買一碗小碗味增湯暖身子。
<狼狽不堪>
由於風太大,在這種惡劣的天氣下,領隊判定無法再登上3776m的山頂,所以我們在木屋中休息到七點多,開始下山。Amy在上山的時候一附快不行的樣子,Kimu還很man地幫她背行李,沒想到下山的路上像個猴子一樣的身手敏捷,大家被她甩得遠遠地,驚奇地說簡直是判若兩人;而下山一像是我的弱點,整路的砂石路讓我覺得我像是在砂石場的砂石堆中,整路不斷地差點滑倒,加上腳的關節已經使不上力氣,最後是被kimu架著沒有意志地走下去,一路上沒有休息,在十點半左右回到出發時的五合目。
<天公不作美>
聽說在山頂有個日本最高的郵局, 傳說在日出之前來到這裡寄出郵局當天的第一封信,就會美夢成真,可惜我們這次因為天候關係沒有攻頂,不過我還是在五合目這裡買了兩張明信片,一張寄到台灣的家裡給明年的自己,登富士山的奇特經驗,就在我將明信片投入郵筒之後結束了。有這麼一句話「智者會爬富士山一次,愚者才會爬第二次。」我很高興在我有生之年、在我還有體力之前,爬上了富士山,沒登上山頂的確有缺憾,但是就讓這個遺憾永恆地存在吧!遺憾造就美麗,我再也不想爬第二次了。
<明信片,咱們明年見>

++更多爬富士山照片++


引用請註明出處

  1. 仍無迴響。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迴響

